【世界級樞紐:香港的對外交通】

本中心研究總監王緝憲博士在剛開鑼的香港書展推出新書《世界級樞紐:香港的對外交通》,內容闡述了粵港澳大灣區的今天與未來,也涉及香港在「一帶一路」的角色。

一個城市與外部的交流就是其賴以生存的最基本條件。自中國改革開放到 1997 年回歸,香港享受了二十多年從事貿易而帶來的益處,也因為投資和企業主要集中於珠三角東部,亦推動了香港區域服務的交通運輸系統發展。

隨着越來越多香港投資和企業跑到世界各地,珠三角的港口和機場發展,亦逐步分攤香港以往一家獨大的轉口貿易口岸業務;但全球化的今天,又造就香港成為全球供應鏈樞紐,和中國「一帶一路」對外門戶的角色。

基本上已經沒有加工工業的香港,如果喪失區域貿易和交流中心的地位,將對經濟造成嚴重打擊。此書將深入闡釋建立交通運輸區域樞紐優勢和全球可達性優勢對香港的重要性。

香港何去何從?此書通過分析這二十年來香港對外交通系統的變化,為下列問題尋求線索:

  • 這二十年香港對外交通系統究竟是如何隨之演變的?
  • 有否採取哪些特定措施應對上述的挑戰?
  • 這些措施已達到或將會達到期望的作用嗎?
  • 還有哪些應該採取的措施?
  • 為什麼這些措施沒有被考慮或者不能實現?

此外,此書亦把香港作為個案,就世界級區域交通樞紐與其所在城市的互動關係作理論探討,同時闡釋香港與周邊,特別是大灣區發展過程中,交通運輸系統的可能前景和相關政策。

不管你是交通發展政策的專家還是關心香港未來發展的讀者,此書都能讓你輕易讀懂;對於希望探討香港在大灣區角色的讀者,這更是一部必讀的用心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