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走大灣區】校長教師專業發展考察團

考察大灣區城市群發展   

由大灣區香港中心發起,為期兩日一夜的「遊走大灣區」中學體驗計劃之校長教師專業發展考察團,吸引來自50多所中學共86位校長老師及辦學團體代表參加。當日 (19日) 早上登上旅遊巴,經港珠澳大橋前赴大灣區進行為期兩日一夜的考察,為STEM課程規劃及生涯規劃作準備。

中心主席梁振英先生、合辦此活動的青識慈善基金會主席鄧觀瑤先生及中心董事岳毅先生,一同在大橋的香港口岸主持簡單的啟動禮。

近日大灣區基建陸續開通,為粵港澳11個城市打開新局面,三地交流更為頻繁,大灣區內各個城市,未來亦定必成為年青人生活及事業發展的新舞台。計劃發起人中心主席梁振英稱:「年青人對未來作出規劃,學校、家長和同學都必須全面和深入認識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就業、事業發展及其他生活方面的條件。」故此,本中心率先讓中學的校長老師走進大灣區,了解各地社會發展情況及各行業的潛力。

兩日一夜的考察行程,得到廣東省港澳辦的大力協助。在珠海大橋管理局展覽中心聽過總工程師蘇權科如何克服建造大橋的各式挑戰後,分兩組前往佛山、東莞及廣州,走訪了重大科技基礎設置及國家重點實驗室,如散裂中子源基地、松山湖國際機械人產業基地、中山大學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中學科學院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以及區內主要的科技及文創企業,包括一汽-大眾、綠電再生能源有限公司、雲從科技及勵豐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等。

為同學未來出路探索新方向

行程壓軸活動是由本中心主席梁振英先生在翌日(20日) 主持的考察分享會,聆聽校長老師們的意見,讓本中心日後能為同學設計出更好的考察方案。

從校長和老師們的提問和驚歎,尤其在科技方面的發展,例如散裂中子源及幹細胞的研究等,不單單衝出大灣區,更是躋身世界前列,這些大事都是從未想像過的,認為要要重新審視學校在課程及活動規劃上,加入大灣區元素,培養同學的好奇心,成為追求知識的驅動力。

透過實地考察及實習,提供大灣區在地的其他學習經驗(OLE),也成為校長老師討論和跟進的課題。而國內機構的用人計劃,也讓學校積極思索如何讓同學能投身參與大灣區的發展,為年青人提供更廣闊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