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城市之間的全方位合作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高校科技成果交易會昨日在惠州舉行,交易會共有350多所中國內地重點高校、港澳高校、海外高校代表參展參會。

首場活動是粵港澳大灣區科技教育協同發展高端論壇,論壇吸引了香港城市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等16所知名港澳高校高層出席。

城市大學副校長在會上表示:今年2月6日,香港城市大學與廣東惠州市政府簽署了“香港城市大學惠州校園項目落戶惠州潼湖生態智慧區合作備忘錄”,該項目將引進世界一流的科研資源,建立電子、光學、材料、機器人等多個科學及工程領域實驗室,以及動物醫學診斷實驗室、食品安全實驗室兩個生命科學實驗室,同時將大力開展科技成果轉化活動。

這報道再次說明了香港和其他大灣區城市的合作,不僅是經貿合作,而是全方位的合作。香港和廣東、澳門各城市之間都可以做到優勢互補,互利共贏。例如城市大學的動物醫學,不跨過深圳河,教學和硏究都會有很大的局限,廣東各市就提供了良好的發展和合作契機。

香港和內地城市的關係,是一國之內的兩制關係,香港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都已具體地寫在基本法的160條條文當中。不違反基本法的政策和措施,即使是改革和開放的深水區,只要對粤港澳都有利,內地和香港都應該大膽前進,我們邁向富強,這是必須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