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工商界的集體力量是大灣區共同發展的關鍵

一周前,廣東省表示已經完成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預計國務院會在近期批准實施,並正積極推進大灣區建設的100項先導合作項目。

大灣區的建設可以分兩個階段三個層面。第一個階段是政府與政府之間(G2G) 的規劃工作。經過中央和粵港澳四方多年來的努力,這階段的工作可於短期內完成。

第二個階段的工作有三個層面,都需要工商界(包括金融和專業界等)發揮集體力量,落實規劃目標、將規劃和相關的政策措施轉化為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三個層面分別為工商界對政府(B2G) , 工商界對工商界(B2B) , 以及工商界對消費者(B2C)。三個層面的工作都需要香港工商界的集體和積極努力,有組織地與中央和廣東省政府洽商,主動地尋求廣東省企業的合作,並且積極地打開大灣區的市場,爭取六千萬高購買力的消費者。

今天下午,我和「大灣區香港中心」的幾位同事和廣東省官員會面,就如何發揮兩地工商界的集體力量,做好前期的對接工作,並及時爭取大灣區共同建設的前期效益,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