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需重振樞紐經濟 做全球供應鏈的亞洲宿主

從2019年開始,香港經濟便陸續受到社會內部動盪、國際政治形勢以及新冠病毒疫情全球大爆發的打擊下而受到重創。要如何自處,重啟經濟,是大家都關心及貼身的議題。

為此,本中心研究總監、前香港大學地理系王緝憲教授特地撰文,探討了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其中一個中心城市的香港應如何用好深圳蓬勃發展的機遇:

  1. 香港廠商要和深圳以至珠江三角洲的企業建立融合信任的合作關係
  2. 香港要持續擴大自己的全球網絡和聯通能力,維持國際商業樞紐的地位

要做到這兩點,王教授認為須要吸引世界級的供應鏈鏈主來港生根落地。因此,香港政府應儘快爭取加入全球規模最大的超級經濟圈《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同時,針對大灣區最需要香港輔助的服務,與各級政府一起,制定更吸引更優良的營商條件,發揮香港在航空、港口運輸及專業服務的優勢,和其他大灣區城市合力擴大區域型樞紐服務的板圖。

 

按此查看完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