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拍即合:粵港雙城微短片徵集


活動簡介

本中心與《廣州市穗港澳合作交流促進會》(促進會)合作舉辦「一拍即合:粵港雙城微短片徵集」活動,希望藉由網上分享粵港兩地學生攝製的生活短片,透過年輕一代的視覺去探索兩地不同的民風物貌,增加對兩地社會的了解。同時通過發掘城市發展進程仲的新面貌和特色,促進兩地青少年重新認識自己成長的地方,思考未來發展機會。

對象: 全港中學生中一至中五學生;以及廣州市初中一至二年級及高中一至二年級

名額:每所學校的參加學生人數為10-15人(不多於15人)。

免費短片製作課程本中心將免費為香港區的同學提供短片製作基礎課程,通過專業導師指導,提高同學在劇本創作、拍攝技巧、剪接等方面的技巧及軟件應用。基礎課程為6個小時共3節課,每班學生人數最多15人。本中心在收悉學校的報名表後,將提供課程供應商的聯繫方式,校方須自行與服務供商協調上課模式、日期及時間。學校亦可自行選擇課程供應商,或加入增潤內容,課程餘款由學校自資補貼。

如校方認為同學已具備一定水平,不需要大會提供短片製作課程,同學可經校方協調,以個人或組隊形式遞交短片。惟短片內容需符合章程內的所有規則及要求。

短片分享:課程結束後,參加的學生需要攝製及遞交短片。本中心會把學生製作的短片上載到本中心的官網及社交平台包括 YouTube 、Facebook,以及本中心及促進會的微信公眾號共享。同時,在促進會協調下,該會亦將把廣州同學攝製的短片上載到本中心的官方社交媒體帳號和促進會的微信公眾號分享。參加此活動的學生,可以用個人或小組(每組人數不多於4人)名義遞交作品 。中心有權按短片內容及質素籂選上載。

參與獎狀:凡成功遞交短片的香港同學,短片製作基礎課程將獲全額贊助,並獲本中心頒發紀念狀乙張。

最佳短片:香港區將分別以線上投票和線下評審方式選出最佳短片,優勝者將獲豐富獎品。

活動章程請按此下載。


活動日程

鑑於疫情反覆,《一拍即合:粵港雙城微短片徵集》活動亦作出了相應的調整以配合學校在疫情下的最新情況,以下為更新的活動日程。

年份日期活動
2020年11月23日開始接受學校報名
2021年1月29日當日下午6時截止報名
2月26日 4月30日當日下午6時截止遞交作品
3月4日 5月5日開始線上投票及線下評審
3月15日 5月14日線上投票結束
3月24日 5月19日公佈結果

作品要求

課程完結後,參加的同學需要上傳一段片長不超過3分鐘的原創短片至本中心指定的dropbox 帳號。同學作品須選用以下的其中一個主題:

1. 香港/廣州印象

生於斯長於斯,太陽底下無新事?換上好奇的眼睛,發掘一個不一樣的香港/廣州,從CBD到文青 cafe,各行各業,城市鄉郊,有太多的意想不到。

2. 遇見2035

假若今天遇上15年後的你我他將會是怎樣的光景?大灣區今天訂下的發展藍圖能為你給出答案。

3. 校園拾掇

飛揚的青春,狷狂的歲月,笑聲淚水與汗水,散落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俯拾皆是流金年華。

作品格式

拍攝工具建議以手機為主,應用課程導師教授的技巧,並可輔用其他拍攝器材。歡迎學生運用創意,自由選擇認為合適的拍攝工具和攝影手法。

每份作品請附上300字左右的簡介。短片如果有對白/旁白,須要加上字幕。短片檔案格式為mov,解像度須達1920 x 1080或以上。

詳細的作品要求請參閱活動章程


獎項及獎品

凡完成課程及成功遞交短片的香港同學,短片製作基礎課程將獲全額贊助,並獲本中心紀念狀乙張。

香港區將設最佳作品評審,獎項如下:

  • 人氣大獎一名:以綜合本中心微信號及官方YouTube帳號最多 “like” 為準
  • 金獎一名:評審團評選入圍作品後,以線上投票選出得票最多的作品
  • 優異獎兩名:從入圍作品中以線上投票選出優異作品

獎品*

  • 人氣大獎可獲番禺長隆旅遊套票兩套 (含交通、住宿及樂園門票)
  • 金獎可獲融廣州融創滑雪樂園旅遊套票兩套 (含交通及樂園入場門票)
  • 優異獎可獲廣州高鐵來回車票兩套

*視乎通關進展,如未能在6月通關,獎品將改為等價的香港主題樂園門票;如勝出作品以小組名義遞交,成員將平分與獎品總額等值的樂園門票


如對活動有任何查詢,歡迎電郵至 weblog@bayareacentre.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