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香港中、小學隊伍勇奪總冠軍

由本中心及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合辦的「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已於今日(22日)圓滿舉行。為了讓參賽學校更好地裝備賽事,大會在去年12月中旬及今年2月初為參賽學校的領隊老師及隊員提供無人駕駛原理及編程的免費課程。本次賽事共有80間香港及內地中小學、逾400名師生參加,分別於香港生產力大樓及位於廣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進行實體比賽,並以連線方式同步舉行比賽。參賽隊伍須設計和改良由大會提供的AI小車,在以南沙作為應用場景的賽道地圖上行駛,以最短時間完成多個指定任務,考驗同學的創新、科技實踐和團體合作的綜合能力。

現場所見,同學們都施展渾身解數落力參賽。他們既要確保AI 小車的穩定性能,亦要即時作出技術調整,隊員們的團隊合作與臨場反應可謂致勝關鍵。經過上、下午進行的幾場激烈比賽後,兩地都順利誕生分區冠、亞、季軍。最終,在一局定勝負的賽規下,更由香港小學及中學組的分區冠軍隊伍奪得總冠軍殊榮!而除了冠、亞、季軍及總冠軍外,大會亦特設多個獎項,包括進步獎、最佳創意獎、最佳工程獎,以獎勵參賽同學們的出色表現及無限創意!

 


出席本次「大灣區智慧交通校際挑戰賽」啟動儀式的兩地嘉賓有: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課程支援)謝婉貞女士、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高靜芝女士及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倪明選校長。倪明選校長在致歡迎辭時稱:「希望透過本次賽事的小小訓練,由老師帶領學生動手實踐下,啟迪學生們思考未來無人技術的應用。目前,無人駕駛技術的應用已經非常廣泛,不僅在無人車方面,還應用在無人機領域。為生活提供了便捷,也拓展了人類可以觸及的邊界。」

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主任委員岳毅先生亦透過視頻致歡迎辭,他期望透過本次賽事提高學生對無人駕駛技術的研究興趣,培養學生的科學研究能力,幫助他們走進科學的殿堂,並有效地促進粵港兩地青年學生的交流,以有趣新穎的方式,打開兩地青少年的知識視窗。

頒獎禮於下午的決賽後舉行。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女士在預錄視頻致辭時勉勵說:「國家在2021年公布的『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確立了香港發展的新定位。香港的創科發展大有可為,我期望今次活動可以讓大灣區內的師生加強接觸,一同支持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為國家貢獻力量。」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智慧交通學域主任楊柳青教授在賽事總結時寄語同學們:「當智慧時代的帷幕緩緩開啟之際,無窮的機遇與可能也隨之而來。今天的比賽讓同學們親身體驗到技術創新的魅力,期望同學們不斷驅動自己未來的探索創新之路,促使智慧交通更好地服務於人類社會。」

香港專業管理協會總裁胡志君女士、香港規劃師學會會長李建華先生、香港產生力促進局新世代企業及技能發展部總經理馮嘉寶女士、大灣區國際信息科技協會會長楊德斌先生、教聯永遠名譽會長黃均瑜先生、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智慧交通學域主任楊柳青教授、廣州南沙港澳合作促進中心辛彰進副主任、小馬智行產品總監吳思延及南沙教育基金會負責人方達欣等人都親身到場觀賽為同學們打氣,並擔任頒獎嘉賓,肯定了各位參賽隊員的認真投入和優秀表現。

得獎名單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