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說明交流會順利舉辦

10月27日,在國家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指導下,大灣科學論壇、香港科技園有限公司及香港生物科技協會聯合主辦「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說明交流會。次活動邀請了三百多位嘉賓蒞臨河套區科技園,包括學術界、產業界、金融界及科技界的專家。就有關「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及新內容政策進行交流,為河套合作區的未來發展出謀獻策。

梁振英致詞中表示,2016年底,他與時任市委書記馬興瑞協商將深圳河以南片通「河套」、面積約0.87,稱為在深圳科技創新發展。而深圳方面在深圳一方規劃出3近完成的土地,與香港的河套良好發展。按現時規劃,兩岸發展時,總樓面面積約相當於86座位於中環的怡和大廈的面積。

另外今年8月,國務院正式印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園區發展規劃》。深港雙方要積極掌握科技革命重大機遇,互利合作、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的重要舉措。園區規劃由中央發布,說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規劃與發展重要性是國家級的。

市福田區委副書記週江濤區長、市發展與改革委員會餘璟副主任、市科技創新委員會婁岩峰副主任立足《河套規劃》的定位、任務、目標,《河套規劃》建設情形與下一步工作安排,以及深圳園區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情況,向現場嘉賓進行解讀。

 

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總經理查毅超及香港科技園公司大灣區主管莫偉軒也向參會嘉賓介紹了全港最大的創科生態圈的發展模式,為兩岸合作的兩個園區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提供參考。

在問答環節期間,來自香港英國商會和希臘商會的代表提出了很有建設性的建議。深圳方領導也坦誠回答了每一個問題,讓嘉賓對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園區有了初步的了解和期待。梁振英呼籲,香港要做好這項工作,首先要對深圳方面的目標、規劃、規劃和政策有充分的認識,這是300人兩人出訪的目的。深圳河兩岸,尤其是香港方河套的發展是香港科技創新事業歷來最大的機遇,也必將考驗香港的知識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