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真光中學75週年校慶於南沙順利舉行

在九龍真光中學75週年校慶之際,由香港九龍真光中學主辦、大灣區香港中心、廣東省香港商會協辦的“廣州姊妹學校交流暨大灣區發展機遇博覽”活動於11月3至4日在南沙順利舉行。

在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演講廳內,300多名老師們同學們濟濟一堂。當中包括約200名來自香港九龍真光中學、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及廣州真光中學的中四(高一)年級學生,還有真光中、小、幼各級的學校老師。活動以慶祝學校75周年校慶為契機,組織九龍真光與廣州姊妹學校之間深度交流學習,並向同學們展示了灣區發展機遇。

                                 開幕致辭中九龍真光中學李伊瑩總校長致歡迎詞,並介紹75周年校慶活動內容。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長倪明選介紹了未來在推動廣州、香港兩個校區交流的計劃,並透露了今年開始,香港考生可通過DSE考試報考港科大(廣州)。

 

 

分享會还邀請了在大灣區發展蓬勃的行業大咖,不但展示各自領域的特點和最新成果,還分享了不少自己創業的“秘笈”。

例如現時盛行的AI人工智能,雲從科技的葉展均副總經理由淺入深地向同學們介紹人工智能的發展路程,並重點講解熱門話題“生成式人工智能”和現時國家AI產業發展分析,也歡迎有興趣的同學們加入AI智能研發的隊伍內發光發熱。

 

 

 

 

在中學生涯規劃比較少見的“宇航行業”也是分享會中的其中一環,廣州中科宇航探索技術有限公司 副總裁 胡小偉介紹,中科宇航探索技術有限公司是負責運載火箭研發、定制化宇航發射、太空旅遊等業務範圍,簡單分享了企業的架構及發展。亦推薦了現時需要的人才涉及學科範圍,包括航空器設計及空氣動力學等,讓有太空夢想的同學們更有方向規劃未來。

 

 

分享會中有比較創新的行業——中國茶品牌“茶里”,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創新結合的產業,傳遞中國茶文化,打造東方美學茶飲新名片。

茶里鄭欣副總裁表示茶來自中國,也應由我們去釐定茶的客觀標準,成立檢測中心,說好中國茶故事,拿回中國茶在世界的話語權。她從創業理念到產品研發一一分享,更帶了自家品牌的茶飲與同學們暢飲。

 

 

當然也不乏傳統行業,金橋司徒鄺律師事務所的黃志勇律師為同學們帶來灣區新機遇——粵港澳跨境法律服務,通過分享律師事務所的服務範圍和人員架構,展示香港律師到灣區執業的優勢及未來發展。還有東亞銀行(中國)有限公司的徐惠賢行長介紹大灣區銀行行業發展,如何把握國家政策發展,發揮香港母行與海外分行跨境合作的優勢,提供更人性化和便利的金融服務。

 

 

分享會讓同學們了解到各式各樣的行業,不局限於香港,放眼到灣區。同時,緊貼國家發展,搶先一步規劃,與理想更進一步。下午,在本中心協調下200多名兩地師生分組到小馬智行、廣汽科技館、粵港澳青少年總部交流基地、中科宇航、廣州第四資源熱力電廠、南沙圖書館、律師事務所、明珠農業集團等企業和機構參觀。以分享會為引,帶領同學們親身走入企業、基地及工廠,深入瞭解企業的運作,親身感受了大灣區的蓬勃發展。

同學們在小馬智行體驗無人駕駛技術,當司機雙手離開車盤時表示十分震驚,在香港從來沒有機會坐過不需要人操控的車,認為大灣區科技發展迅速。真光子弟行遍南沙大大小小企業,感慨創新與傳統行業完美融合於一體的南沙城市,更明白灣區的無限發展潛力。

這次校慶不但是慶祝九龍真光中學創校75週年,更讓兩地同學們上了一課生涯規劃,不再是紙上談兵,而是業內高管的講解以及親身體驗。加上,兩地師生交流,互相學習,更顯得難能可貴!